您 是 第  10774  位 訪 客 網站地圖 繁體中文/ English
 
TREATS學術活動

2019澳洲坎培拉 gSIC全球大學生創新挑戰競賽幕後花絮
            
日期  2019-09-03     
 

今年8月18日由本學會所帶領的台灣代表團前往澳洲坎培拉參加由【2019亞洲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聯盟】所舉辦的復健工程領域年度頂級賽事,本次台灣代表團的參賽隊伍分別為台北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智慧化副木組、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的Prosthetic Amphibian組、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及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IEEI組、台大醫工所的創新足踝輔具組、長庚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的Mr. Augmen組及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研究所的電動智慧型拉筋版組。以上六支隊伍皆經歷了去年12月由本學會及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合辦的【全球學生創新挑戰賽-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黑客松】活動及今年5月的【2019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年度研討會暨gSIC全球學生創新競賽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台灣選拔賽】活動,通過重重難關,從36所學校、45支隊伍脫穎而出,成為代表台灣參賽的隊伍。

本次競賽旨在給世界各地投身於老年人及功能障礙患者生活質量提高的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彼此競爭的平台。為了展示這些學生在復健輔助器具設計及復健工程實踐方面的非凡才能,創造他們與功能障礙患者和復健科醫生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創新復健理念的機會。本次學生競賽活動分為兩個組別:設計組及技術組。設計組是以使用者為中心之設計,希望其成果能改善使用者的生活、提高專業復健品質。技術實作組則運用資訊工程和技術原理方法,解決使用者在現實應用時所面臨的困難及問題等。

最終技術組由台大醫工所的創新足踝輔具組獲得優異獎,其作品是透過三維列印與掃描技術,開發設計一款具有訓練功能的足踝輔具,並且可接近使用者的生理動作軸心,讓動作控制更精準,同時增加舒適性。特別設計的動態套件機構,可以在步行中給使用者感覺回饋,藉此來達到訓練的效果。設計組由銘傳大學的Prosthetic amphibian組獲得優異獎及最佳簡報獎,其作品是應用強固且輕量的鈦合金金屬,透過簡易快速的組裝結構提供截肢者快速、可靠的拆裝義肢;以氣曩式的承筒包覆設計,提供截肢者足部更舒適的使用性;並以模組化配件設計,滿足截肢者平時走路、跑步及騎車運動之多元生活需求,改善他們生活品質。

 

 

 

 

 

 

 

 

 

 

 

 


 

 
 
聯絡電話:
(04)723-8595 #7037、0981-575-133
傳真電話:
coming soon
聯絡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復健醫學部暨跌倒防治中心
聯絡信箱:
treats2011.tw@gmail.com
 
 
Taiwan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 Society